第一百零四話、不滅的龍.下

結束一天課程,亞德癱在床上閱讀魔族語寫成的繪本。新的課程下周才會開始,現在是短暫的休假。

亞德讀到一半,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。直到聖睡前照例來亞德房間溜達,隨口問了一句:「珞緹雅怎麼不在?」亞德這才意識到問題的原因。

——那就是珞緹雅已經有半天沒來找他了。

亞德本以為是錯覺,可是,當半天變成三天、一週甚至兩週,都唸完了與武聖皇有關的繪本,甚至就連古特都開始問他是否跟珞緹雅吵架,亞德終於有點受不了。

亞德掐準時間,拜託古特幫他隱藏氣息,在珞緹雅的必經之路伏擊。

沒多久,珞緹雅那頭顯眼的橙髮從遠處現身,亞德帶著笑容走上前。珞緹雅發出短促的尖叫,連看見數十只巨魔時都不曾露出這種表情。

亞德有點不是滋味,難道說我比巨魔還可怕嗎?壓抑著不滿露出笑容:「午安,珞緹雅。我們一起去外面吃午餐怎麼樣?」笑著對珞緹雅伸出手。

誰知珞緹雅毫不賞光,甚至退了半步。「不要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沒有為什麼。」

珞緹雅咬著下唇,看表情是壓抑著怒氣——亞德說對了。

「是我惹妳生氣了吧?但是,如果妳一直避著我,不跟我說話,我也會傷心。」亞德停下腳步,「這樣下去也不行,妳還是跟我談談吧。」

「不要!我不想跟你說話,離我遠一點!」

這是兩人一周內說的第三句話,亞德感到有點委屈:「珞緹雅……」

珞緹雅也不假裝了,直接拔腿就跑。龍族少女與亞德差不多高,即使沒有翅膀依舊腳程飛快。

兩人在莊園內追逐,前方正好是水玫瑰的花圃,尤爾正在觀察植物的成長,甚至沒有轉頭。可是,他卻在珞緹雅經過時抬腳將她絆倒。

珞緹雅絆了一下,勉強沒有摔到,怒道:「你做什麼!」

火神的大祭司尤爾.利基特閣下一臉真誠的歉意,對她伸手。

「我只是不小心深了個懶腰。妳還好嗎?」

經過了這一段,亞德也追上來。

珞緹雅扭頭逃跑,亞德想去搆她的手,卻抓住了她的辮子,珞緹雅痛得大叫,亞德連忙鬆手:「抱歉,是我不對。」

珞緹雅扭頭卻不說話了。

亞德問:「妳在生我的氣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「……妳討厭我嗎?」

這回珞緹雅沉默了很久。「我很想討厭你,可是辦不到,我覺得這點非常討厭。」

兩人其實身高差不多,相處的時候也多半是珞緹雅主動更多。亞德伸手去搭珞緹雅的肩膀,好在她並沒有躲開,只是沉默了很長一段時間。亞德等了一會兒,可她沒開口的意思,便開口詢問:「跟禮服有關嗎?」

珞緹雅沒回答,安靜很久,輕輕點頭。彷彿永恆的死寂中,她終於開了口:「我不應該收你的禮物,但是,我卻收下了。」

什麼意思?

短暫緘默後,珞緹雅抬頭。

「要是能夠一直聽不懂你說的話就好了。」

亞德有點錯愕。她的通行語太流暢了,完全不像練習時那樣。

這瞬間,亞德沒來由地想起了珞緹雅在韋藍德問的那個怪問題。

那時候她問:琉璃也會去嗎?如果是其他人詢問,亞德會立刻意識到,對方在確認自己是否受邀成為新年宴的伴侶,但亞德卻忽略了這個問題。而且她接著還問了第二個問題:你打算怎麼介紹我?

珞緹雅注視著他,表情有些傷心,又有點無奈。

亞德一直知道她比表現出的還要聰明,卻沒有真正意識到。這瞬間,亞德因為尷尬而漲紅了臉。「抱歉,是我不對。」

「前幾天翼姬借給我一些書,裡面寫了關於禮服的事情。上面說,那是只能送給妻子的禮物。」

書?亞德想起了聖提過的事情,他說翼姬開始讀了一些奇怪的戀愛小說,並且對此無比嫌棄,還說因此吵架過。

「妳可以看懂?」

珞緹雅搖搖頭,「看不太懂,可是翼姬送了字典給我,也會幫我翻譯。」

雖然亞德樂見兩人熟悉,也覺得這是學習的好方法,但從書籍裡面學到的知識實在太不現實了。雖然是通行語寫成的戀愛小說,但作者出身平民,對於貴族禮儀的描寫有若干錯誤。

可惜關於禮服的描述是對。

「……書裡大概怎麼寫的?」

珞緹雅簡單說了一遍。

那是一篇三角戀的故事,主角從已婚的男士那裡收到了禮服,收下之後被默認成情婦,在地方受到非議被取消婚約。此時,主角收到了對方的邀請函表示願意幫忙,如期赴約反而被騙上了床,失去貞操後別無選擇地成為了情婦。

為什麼翼姬要看這種故事啊?亞德內心咕噥著。

珞緹雅的口吻簡直像是判官:「你有什麼話想說嗎?」

親屬之外贈送禮服本身就會招來非議,也有貴族小姐會用贈送禮服作為求婚的暗示。客觀來說,珞緹雅確實有生氣的理由。

而且亞德甚至沒料想到她會生氣。

「是我不對。」

珞緹雅點點頭,伸手摸了摸亞德的腦袋。「沒關係,我原諒你。但我之所以不高興,不是因為禮服,而是你什麼都不告訴我。我不明白,為什麼琉璃都把你弄哭了,你還不跟她解除婚約呢?」

亞德愣住了。

「你想想看,你在新年會遇到了喜歡的人,也不能邀請她了,不是嗎?」

完全沒錯。

以政治角度來說,紫晶訂婚之後,在法律上會被視為成年人,正式繼承王儲的位置,聖法提加跟天使族正式結盟。也就是說,亞德跟琉璃的婚約就會更加可有可無。

即使撇開政治層面的問題,也沒有必要繼續婚約。以亞德的角度來說,未婚妻的存在會減少很多認識新對象的機會,對琉璃來說也是如此。

試問有多少人能夠忍受自己的交往對象另有未婚妻呢?在有婚約的狀況下還提出邀請的人,恐怕也不是什麼好對象,就像故事裡面的已婚紳士。

亞德在放手跟猶豫之間選擇了後者,可惜,猶豫之後還是得做出決策。

亞德看著珞緹雅,若有所思道:「妳說得沒錯,這樣拖下去不是辦法。」

名為婚約的枷鎖將兩人的未來連繫在一起,離得太遠就會被扯得喘不過氣。背負著締結婚約的限制,走不下去又放不了手,最後只能把彼此弄得渾身是傷。

——宛如重蹈威尼爾.雷爾契的覆轍。

珞緹雅續道:「下個月你就可以吞下第二片鱗,到時候你就會更變成接近龍族的存在,到時候,你想去哪裡就去哪裡。」

吞下第一片龍鱗之後,亞德的軀體與魔力產生了巨大的改變。

亞德從小就在魔力感知上頗有天賦,也有承襲自父親的戰鬥才華。可是,所謂的天賦對於龍族來說實在弱小的不值一提。

這種感覺,像是擦乾了玻璃上的霧氣首次擁有了清晰的視野。

可是,有了力量之後,真的就能夠掌握自己的未來嗎?

「有機會的話,我想去父親的故鄉看看。」

「可以啊。不過,既然都去了魔界,要不要順便去族裡看看?你可以在那裡見到真正的龍,更可以選擇喜歡的氏族,受到君主的庇護。」

「有機會的話,我也想去禁地拜訪。不過,我畢竟還是人類,沒有長住的打算。」亞德格外小心地揀選措辭,若無其事地窺看珞緹雅的表情。

「哎——為什麼!龍族有很多美女喔!」

亞德愣了一下。「什麼意思?」

「要找對象還是要找強大的人更好吧。論強大,龍族絕對是五界第一。」

「我想不會有人反對。」亞德有點聽不下去了,微笑著打斷她——好吧,又是一次自作多情。他苦笑著,還是忍不住說了一句:「因為妳也很漂亮。」

出乎意料的是,珞緹雅表情有一瞬間的空白。因為日曬而有別於貴族的健康肌膚,因為羞怯而微微泛紅。她慌忙別開視線。「你對誰都能說出這種話嗎?」

看她毫無餘裕的害羞表情,亞德心情好了一點。

「如果妳希望我只對妳說,我也可以照做。」

「別、別說什麼奇怪的話。」

還好珞緹雅沒有回頭,否則她就會看見亞德此刻的表情。可即便沒看到表情也不要緊,此時此刻,亞德帶著笑容凝視著她發紅的耳朵。

「妳不喜歡,我就不說。」話語中帶著濃濃的溺愛,不需要仔細聽也能察覺。

因此,珞緹雅的臉更紅了。

「我可不是一般的貴族仕女……」

「我知道。」

珞禔雅的聲音漸弱:「你用這種口氣說話,我會把讚美當真的。」

亞德暗暗有點不開心,他很想說:「我可不是對誰都是這樣。」只可惜,兩人的關係還沒有靠近到可以說這樣曖昧的話。

「我不喜歡說謊,所以,每次的誇獎都是真心誠意。」

珞緹雅發出低沉的嗚咽,掩住了臉。「別再說話了,拜託!」

亞德發出愉快的低笑,他很想握住珞緹雅的手,親吻她的手背,正式地提出邀請。可是還不行,還不是現在。

「妳願陪我一起去嗎?」

作為替代,他握住珞禔雅長及腰的橘色辮子把玩,輕輕地親吻在髮梢。珞禔雅好奇地看著亞德的動作,看表情好像好奇他為什麼要吃自己的頭髮。

亞德忍不住笑出聲,珞緹雅道:「我不是貴族,一點也不懂人類的禮儀。」

「我知道。」亞德說,「妳是禁地的龍族,是自由自在的天空種族。妳不需要被人類的禮儀綁住,甚至可以不穿人類的禮服。」

珞緹雅眨了眨眼:「可以不穿嗎?」

「我會想幫妳訂做,只是因為我很想看妳穿正裝的樣子。抱歉,沒有考慮到妳的心情。」

珞緹雅不說話了,把下唇咬得通紅。「既然你都這麼說了,穿一下也沒關係。」她遲疑了片刻,「……但要是你覺得不好看,千萬別告訴我。」

珞緹雅很習慣被形容為「強大」,但卻對自己的女性魅力沒有信心。嚴格來說,她確實不是符合神族審美觀的美女。可是亞德並不是神族,身上流著一半魔族的血,他欣賞溫柔如花朵般的琉璃,同時也嚮往著魔族大皇后那樣驕傲又獨立的女性。

「可是我還不會跳舞……」

亞德笑著說:「別擔心,我會幫妳。」

「這樣不是很麻煩嗎?」

「妳花了那麼多時間陪我練習,稍微幫忙一下也不奇怪。」亞德說,「雖然我不是純血的龍族,但妳依舊把我當成同族對待,讓我感到很高興。」

「可是,我雖然是黑龍君主的孩子,卻是最弱小的龍。等到你長出了鱗片,有了角或者翅膀,就會知道我說的是真話。」珞緹雅垂下頭,「到時候你會後悔的。」

珞禔雅不習慣被讚美,更不習慣依賴別人。

可是這沒關係,我會讓妳習慣的。

這得慢慢來。

「我不曾懷疑過妳。但是,對我來說,強大不是唯一的價值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首先,強弱是相對概念吧。以妳父親的角度來說,所有的人都是弱者,那麼除了他之外所有的下界生物都沒有存在的價值。」

「……也不能這樣說,像是由希雖然不強,但能做到很多父親做不到的事。」

亞德暗暗因為龍族的強弱觀吃驚,表面上不動聲色。

那只要留下少數的菁英,其他全部殺掉可以嗎?」

「可是,如果沒有天使栽種的琉璃花,世界樹就無法運作。」

「那就留下一些天使吧,把其他人都殺光。」

同樣的對話重複了幾次,珞禔雅也弄懂了亞德想說的話。

「也就是說……這世界需要很多種不同種族、天賦的人,共同維持世界的運轉。可是,龍族應該要很強大,但我已經六十七歲了,身上卻沒有鱗片。」

「對下界的人來說,妳已經很強大了。如果妳想,甚至可以拋棄龍族的身分,以冒險者的身分在下界活躍。」

其實這是相當簡單的道理,但是,深陷痛苦漩渦的人卻往往看不見這條路。

「就像你想離開聖法提加一樣,對嗎?因為那裡不適合你。」珞禔雅自言自語,「只要離開禁地,我也可以過得很好。也就是說,我其實可以不在禁地生活。」

「沒錯。」

「可是這樣會變得更加弱小,身為夕陽之女,這樣也沒關係嗎?」

「但妳可以過得更快樂。」亞德說,「沒有十全十美的方法,這是一種取捨。」

「要有取捨……」

珞緹雅鸚鵡學舌似的重複,像是頓悟了些什麼,祖母綠般的眼眸閃閃發亮。「而且,我還有你在。你會幫助我。」

亞德微笑地點頭。「你願意相信我嗎?」

珞緹雅還是思索了一陣子,這才重重點頭。

「我相信你。」

發表留言